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11
馬蘭自治號 估九月完工啟航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南島社區大學與馬蘭部落工藝家Laway一同合作打造的阿美族傳統Fayang(帆船)馬蘭自治號,8月3號在台東杉原刺桐部落海邊首度下海試航,日本學者海部陽介也前來研究阿美族傳統Fayang(帆船),希望找到日本人祖先來自台灣的證據。

劉炯錫教授表示,日本考古學者研究推測,古代移民早期可能從西伯利亞、朝鮮半島進入日本本島之外,由台灣進入最南端的琉球群島也成為第三種可能路線,製作阿美族傳統Fayang(帆船)的技術,也成為重要的依據,但是要製作一艘Fayang(帆船),船主表示要找對的竹子,黃藤以及蓪草更是製作Fayang(帆船)重要的自然材料。

使用自然材料以及阿美族傳統工法製作的Fayang,將預計今年9月能完工啟航,族人將藉助Fayang的重建,進一步了解阿美族在海域上的傳統場域範圍之外,也希望喚起大眾對海洋文化的重視。

這艘傳統的Fayang,重建了阿美族海洋文化的智慧,更代表台灣海洋文化重要的里程碑,族人期待未來有更多族人能一同參與,讓族群文化能繼續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6,1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