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07
瑞良年齡階層晉階 無新血加入民憂心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舞蹈、文化慣習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這是瑞良部落第二階層晉升到第三階層時,該階層必須抓出帶領該階層的級長,在奇美部落每三年晉階一次,由於瑞良部落人數少,所以五年晉階一次,今年剛好第五年,瑞良部落並舉行晉階儀式「抓級長」,被選定級長者,就要負起青年所有事務工作,責任重大,沒人敢擔當大任,二來也是謙讓的表現。

選為級長後就開始擔起行政義務責任,第二階晉升到第三階之後,第一階層也晉升為第二階,並跑步繞行部落宣示,要承接世襲名,由最長階層傳授世襲名。

最低階層晉升為第二階,但是,新進的第一階,卻沒有人進來,因為,沒有適齡青年,族人相當擔心。

這次剛好五年晉升一次,但沒有新進青年,下次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晉升,沒有新進青年,整個階層就停滯。

沒有新進青年,晉升後第一階層是空的,瑞良部落居民大部分是由奇美部落遷居來此的居民,祭典文化在瑞良也繼續沿用,希望能延續,這次沒有新進青年加入,族人擔心文化傳承就此結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6,2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