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02
核廢場處理補償草案 雅美盼特別立法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Si Ranap/Syaman Liktasen/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台東縣 蘭嶼鄉    

歷經30多年抗爭,總統蔡英文代表政府原住民族日這一天,向遭受核廢存放蘭嶼多年的蘭嶼雅美達悟族人道歉,更進一步提到,要求相關部門,針對核廢料貯存蘭嶼決策經過,提出真相調查報告。

面對總統蔡英文道歉言論,蘭嶼島上族人認為,最有誠意作法,就是立即將核廢從蘭嶼島上遷出。

而8月1號,受邀到現場觀禮的希婻‧瑪飛洑 ,也透過總統在府外握手之際,遞交由蘭嶼六個部落代表研擬的,蘭嶼貯存場處理及補償條例草案,希望藉由草案的立法,處理後續處理及賠償事宜。

礙於現今低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放選址條例,提到必須辦理當地居民公投決定,執行上有難度,希望另外立法,重新檢視遷址問題。真相調查除了針對當時時空背景,還原歷史真相外。有學者也擔心輻射外洩問題,對島上造成環境汙染,因為近十年來環境測量發現,島上出現異常人工放射核種。

綜觀核廢料放置蘭嶼島上30年來的歷史,從強占土地到外質疑輻射外洩汙染,迫使達悟族人踏上反核之路。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希婻‧瑪飛洑表示,目前各部落代表研議草案,希望透過特別立法,蘭嶼貯存場處理及補償條例草案,徹底且立即解決蘭嶼核廢歷史傷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6,9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