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8/02
獵"非"保育類除罪? 總統道歉搞錯問題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總統蔡英文8月1號向全國原住民道歉內容強調,將針對原住民傳統獵捕非保育類動物遭到起訴或是判刑的案例,要求相關部門研議解決的辦法,但長期關心原住民狩獵權益,並協助原住民狩獵相關訴訟的陳采邑律師表示,獵捕非保育類動物並非主要原因。

從過去原住民狩獵遭起訴案件顯示原基法2005年立法施行之後,仍有382位族人因觸犯野保法41條遭到起訴,其中355位都因為獵捕保育類動物遭判刑確定,陳采邑律師認為,小英總統希望解決原住民族狩獵爭議,但誠意仍然稍顯不足。

族人強調狩獵不只是族群文化,也教導各族群年輕世代如何管理山林,但現有法規不只限制原住民族狩獵權利,更造成野生動物失衡,要求政府應立即針對問題修法,律師也提議蔡英文總統,使用大赦表現道歉,才是誠意十足。

小英總統是否會行使大赦仍是未知數,但族人認為改善原住民族狩獵權益,仍然原地踏地,更提到問題不在於保育類動物。他們提到捍衛原住民族權益,無關藍綠,未來政府如何修補政府跟原住民族群之間關係,仍須原住民族社會一起監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73,0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