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25
外來政權掠奪土地.文化 原民夾縫中生存
族群: 美洲原住民、澳洲原住民、跨族群  
主題: 歷史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當時的澳洲總理陸克文2008年,在議會以總理身分,代表政府為「失竊的一代」向澳洲原住民正式道歉。許多原住民等待這一刻終於來臨,當聽到總理連續對不起,承受多年不公不義的原住民,此刻聽到殖民政府承認錯誤,讓現場聆聽的原住民頻頻拭淚。

澳洲白人政府約在1869年到1970年間實行「同化政策」,當年澳洲政府認為原住民「低賤無知」,因此強行將十萬名原住民兒童送到白人家庭或政府機構,希望達到「白化」原住民效果。但許多白人家庭經常虐打、甚至性侵害原住民小孩,迫使他們忘記自己的語言和文化,剝奪受教育機會,讓大部分的原住民孩童身心受創,難以復原,不但撕裂家庭親情,也徹底傷害族群自信心。

2008年這一年,不只澳洲總理道歉,同一年的6月11號,當時的加拿大總理Stephen Harper,也針對1870年代開始,曾經針對北美洲原住民族人採取同化政策,長達一百多年向加拿大原住民族,承認錯誤及道歉。

加拿大政府一直到1990年代中期為止,先後有十五萬名大批北美洲原住民族兒童,在未經家長同意之下,就被當局強迫送進寄宿學校接受白人教育。在學校裡,只准許說英語,接受白人的文化和生活方式,等於完全背棄原有的原住民族文化。

對不少北美洲原住民族族人來說,這是一段創傷經驗,甚至因為這些殖民政策,造成族群內部嚴重的自卑感,當時受害者,有不少人因此而必須一輩子接受心理輔導,但原住民族面對長達百年的滅族政策,仍然接受道歉,但要求必須建立在國與國基礎上來談和解。

不只是國家領導人,羅馬天主教會第266任教宗方濟各,在2015年7月出訪南美洲時,也在玻利維亞的原住民Aymara族總統Evo Morales、原住民族人和許多草根組織運動份子面前,為羅馬天主教會過往對原住民族和文化造成傷害,也進行道歉。

真摯面對歷史的錯誤,勇敢向錯誤政策的受害者道歉,不管是政府領導人或是宗教領導人的道歉,都有重要意義,然而道歉之後,改變,是否就會到來?不管是澳洲跟加拿大,認為政府跟原住民族調解之路相當漫長。

雖然改變來得緩慢,但無可否認,國家領導人的道歉,是重要的開始,讓原住民族以及整體社會,開始對話、促成更多的理解與尊重,面對過往,才能迎向未來。

道歉,是承認歷史錯誤、開啟和解進程的第一步,在道歉之後,如何與原住民族攜手合作,一步一步更加確實地從法律、政策進行改革,革除對原住民族根本性且系統性地歧視與不公不義,除了矯正錯誤,也要預防未來的侵犯,才能夠真正地帶來族人所企求的改變,也是國家向原住民族道歉之後,要誠懇面對彌補的轉型正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5,39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