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04
考題曲解捍衛傳領精神 卡大地布怒反彈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其他  
記者:Yabung/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105學年度指考3號畫下句點,但其中公民與社會科目,疑似以台東卡大地布遷葬案為出發點命題,引發學術界和族人團體討論,題目寫到某地方政府公墓用地本來是當地原住民部落的傳統埋葬區。

原住民部落認為開發用地為祖靈地,和部落文化密不可分不同意遷葬。但地方政府為了發展當地觀光,經議會通過後,逕行決定要強制遷葬,引發部落不滿,認為有違原基法中尊重原住民族自治的精神,最後題目問到;從多元文化的積極涵義解讀該事件,哪項敘述最為適當?

但在大考中心公布答案之前;題目引發原住民族社會熱列討論,卡大地布居民批評,整個題目設計,嚴重曲解卡大地布捍衛傳統領域,和文化價值的核心精神。

而原住民學者認為,命題相當粗糙,無法讓人了解其中問題跟答案,恐怕會引發爭議。

大考中心下午5點,在官網公布最後答案為B,也就是台東卡大地布遷葬案,是凸顯地方議會多數統治衍生的缺點,居民認為最後答案,製造統治階層和被統治階層的對立,更偏離卡大地布遷葬案整起事件緣由。

面對這起爭議,大考中心表示7號以前,各界對於考題意見都可以反應,視情況會再更改答案,不過大考中心並沒有提出具體解決方法,對守護傳統領域和祖靈信仰的台東卡大地布居民而言,他們覺得相當遺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9,8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