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03
泰雅尤瑪‧達陸 獲證人間國寶藝師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  
記者:NO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從文化部長鄭麗君手中接下「105年度指定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的證書,尤瑪‧達陸成為目前最擅長泰雅傳統編織的人間國寶。

來自苗栗泰安鄉大安部落的尤瑪‧達陸,一九九一年開始回到部落跟外祖母學習織布,不僅織布,就連最基本的苧麻種植到製線染色等等基本工,都是他學習的目標,後來她也走訪各個泰雅部落進行田調與紀錄,蒐集也學習了許多失傳的織布技法,能獲得人間國寶的殊榮,他也希望將自己所學繼續傳承,也希望協助各族找回過去的織布藝術。

同樣來自苗栗泰安鄉的立委高金素梅也到現場祝賀,他表示其他部落也有許多致力於文化保存與傳承的工藝師,需要被鼓勵、被看見,文化保存才能獲得更大的動力。

尤瑪‧達陸在泰雅傳統編織努力耕耘,一路走來格外辛苦,獲得文化部的授證後,也會持續的在編織的路上走下去,繼續傳承珍貴的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5,9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