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02
漢本列國定遺址 蘇花改通車添變數
主題: 考古遺址、交通運輸  
記者:Si Ranap/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為改善蘇花公路用路安全,交通部公路局民國99年,提出蘇花公路改善工程,在101年3月,南澳到和平路段,發掘到漢本遺址,為維護文化資產、且避免影響工程進度,考古團隊進駐搶救,並在去年年底,有考古學者發現,遺址很有可能是阿美族Langaesg氏族遺址。

面對漢本遺址可能與阿美族有關,而就挖掘紀錄顯示,遺址富有海洋文化與貿易連結性,但考古挖掘,影響蘇花改興建橋墩基座,造成文化資產與工程興建兩難,6月23日就有民間團體上街,聲援漢本遺址。

而在7月1號,文化部遺址審議委員會中通過,漢本遺址列為台灣第八處國定遺址。並表示在妥善完成遺址保存措施前,絕不容許工程破壞,並將以滿足考古發現和最少破壞為優先價值,請交通部提出讓遺址獲最妥善保護、且不影響用路安全及蘇花改通車期程的方案。

不過,工務單位提出疑慮表示,目前是將挖掘計畫報審文化部?還是由宜蘭縣文化局已審議的計畫呈現去就好,會再與縣府及文化部協調;至於,是否會影響蘇花改通車時程,不敢保證。

雖然挖到遺址需要保存,有族人還是希望蘇花改工程可以如期完工通車,但蘇花改工程處副處長表示可能無法如期在107年底完工,表示,下禮拜將會和宜蘭縣文化局及文化部討論漢本遺址挖掘計畫評估,再決定蘇花改工程日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6,4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