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7/01
環保人士遭殺 國際組織向宏都拉斯施壓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黃色布條上寫著還給Berta正義,這裡是宏都拉斯位於墨西哥市的大使館,民眾聚集,都是為了宏都拉斯原住民族權利及環境保育倡議者Berta Caceres而來,要求宏都拉斯政府徹底調查真相。

宏都拉斯原住民族權利及環境保育倡議者Berta Caceres,因為反對會讓數以百計的原住民族人離流失所的水力發電廠的興建,在2016年3月於自己家中遭到歹徒闖入殺害,檢方在5月2日將兇嫌逮捕到案,審理狀況到現在仍然不明,為了對宏都拉斯政府和司法機構施加壓力,綠色和平組織和國際特赦組織策畫,在六月中旬召集民眾,在宏都拉斯駐墨西哥大使館外示威,希望宏都拉斯的司法機關能夠秉持司法獨立、勿枉勿縱的精神,讓兇手受到司法制裁,也希望宏都拉斯政府保護其他人權倡議者和Caceres的家人,讓他們免於死亡的威脅。

在Caceres遭到槍殺後,警方逮捕了四名涉嫌疑犯,根據當地媒體報導,宏都拉斯當局現在至少凍結了一家跟水力發電廠開發計畫有關公司的財產。但現場目擊者,同時也是地球之友組織拉丁美洲辦公室主任Gustavo Castro表示,涉入這起謀殺案背後的犯罪組織中,還包括軍方和警察,卻沒有被究責。

Caceres在生前,積極投入反對水力發電水壩的興建工程,也因為長年為環境和原住民族人權奮鬥,在2015年得到有綠色諾貝爾獎美譽的高曼環境獎的肯定。然而捍衛人權的結果卻是付出生命的代價,這起事件的調查與審理,都引起全球人權倡議者的關注,而在Caceres不幸遭到殺害身亡後,荷蘭發展銀行和歐洲財務芬蘭基金等外資公司都撤出資金,不再投資這項有爭議性的水力發電計畫。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2,6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