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14
金崙溫泉開發案公聽會 30民參與提建議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產業經濟、部落發展、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行政院在86年核定促進東部地區產業發展計畫將金崙溫泉區列為政府規劃,鼓勵民間投資­開發,並委託東管處協助,14號辦理金崙溫泉區開發案公聽會。

台東縣政府88年完成金崙區觀光度假基地開發計畫,總面積351.97公頃,計畫的第­一期開發基地面積約38.457公頃,但歷經兩次公告招商卻沒有業者投標加上莫拉克風­災重創基地,因此在102年又重啟金崙溫泉區開發計畫。有族人樂見開發,但一定要重視­生態環境維護。

族人表示,溫泉業者應該要與在地族人確實建立回饋機制,提升族人生活環境品質。不過,­也有在地經營溫泉業者表示,財團進入對白手起家的族人影響很大。

位於太麻里溪畔的金崙溫泉,自古以來就是排灣族人傳統的露天溫泉浴場。而這場金崙溫泉­區開發案引起在地族人議論紛紛,觀光經濟產業發展與文化及生態環境要如何取的平衡,未­來將是金崙部落族人面臨重要的課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6,23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