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11
推動有機稻作 張志強變身農夫守護土地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東河鄉    

打赤腳走在田梗上,細心檢視稻米生長狀況。去年職棒引退之後,張志強就返回故鄉培育基­層棒球,但看著泰源部落許多土地因老農無力耕作而休耕,甚至農田被外地人買走,張志強­決定投入推動種植有機米,並且鼓勵族人復耕,但他們不相信打棒球出身的張志強,哪會懂­得種稻。

縱然遭到質疑,張志強仍然用實際行動守護這片撫育他的稻田,同時也自創「棒球農夫」品­牌,自產自銷並強調每一包米,都來自天然無毒的阿拉巴灣部落。

有觀光行銷碩士學位的張志強,希望透過專業帶動部落經濟,農民有不錯收益,也會降低農­地賣出,更希望創造機會,讓更多族人歸返部落一同創業。

從棒球場上的投手,轉換成為稻田上的農夫,雖然少了球迷的歡呼聲,但家人跟族人的陪伴­是張自強持續推動有機稻米的動力!種稻面積也從當初的三分地,倍增超過5甲地,也因為­部落族人不斷加入,張自強計畫未來能成立產銷班擴大力量,幫助更多農民,賣米所得扣除­成本,將用來支持基層棒球及部落基金,沒有過多激情標語,張志強用柔性力量,帶著族人­一起守護部落土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7,8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