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03
陪睡說 惹議 泰雅耆老細說 同裘 制度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sened/Siku/許家榮
地點: 桃園市 全部    

去年8月在台北市原住民婦女種子人才培訓課程上,北市原民會主委陳秀惠,公然稱泰雅族­婦女有陪睡習俗,這段「陪睡說」引發軒然大波,而泰雅族耆老認為,主委的講法簡化且扭­曲了傳統意思,強調這必須是在嚴格gaga下所規範。

被學者稱為同裘制度,在泰雅族的文化叫做lmsobeh男子夜宿女子家,但不會發生超­友誼的關係,在《台灣總督府臨時台灣舊慣調查會的番族報告書》中也提到,如果有其他部­落的年輕人來訪,部落會挑選適當的女子負責招待,晚上同睡一床互相聊天,慰勞旅途辛勞­,會有男女一方的朋友做伴,不能有性行為,兩者都是在神聖嚴格的習俗規範下進行。

在台北市原民會擔任委員的實踐大學社工系嚴祥鷺教授則點出,這次的事件可以深思,傳統­文化教育的深度,是否過於簡化,才誤解了文化後面真正的涵義。

lmsobeh是泰雅族語,陪睡是中文,族語翻成中文出現這麼大的含意錯誤,即便都是­原住民族,不同族群仍然會對他族的文化有不深入的了解,引起軒然大波,不得不讓人再省­思, 台灣的多元文化教育到底做足了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04,4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