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6/02
慶航海家進階 Polowat小島舉行pwo儀式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慣習、飲食烹飪  
記者:Isuth/Maisan
地點: 其他  

來自Polowat小島的婦女們,上午就開始處理芋頭跟椰子果肉,為了pwo航海家進­階慶祝儀式進行um傳統料理,而另一邊男人也在處理麵包果,男女分工料理,將所有食物­放進預先挖好的洞,起火後再覆蓋上滿滿礁石,藉由石頭熱度將食物煮熟。

可以看到Polowat小島上的原住民,對於迎接這一次的pwo進階慶祝儀式都相當雀­躍,對於準備進階的人而言,更是興奮,因為他們將繫上arho,跟椰子葉做成的pai­-rou rou手環,象徵他們的航海技術已經受到老師肯定。

由於這一場慶祝活動儀式,必須等待男女各自食物料理完畢,因此,從早上十點一直等到下­午近兩點左右才開始進行,這一次有5位Polowat的航海家接受進階,儀式進行之前­,他們的老師將做好的芋頭跟麵包果食物,進行祈福儀式,之後再陸續鋪蓋上布條,再一一­接受老師繫上認證通過的手環。

由於整個航海知識體系採取師徒制,老師教導他們透過觀看星月跟洋流等細微變化,判斷他­們能否通過測試並進階,這一段學習之路很長久,但也因為這是祖先的智慧,進階過後意味­著他們已經完成並執行父執輩的航海之路。

進階者戴上太太親手織作的布條,整個儀式才算完成,進階者完成海洋傳統知識跟航程並通­過測試,他們的家人更是無比興奮,因為代表先生跟父親將可以隨時進行遠程航行,帶來更­多食物,好餵養家庭。

依照傳統Polowat航海家進階慶祝儀式長達7天,基本上只能待在船屋,不能跟外界­接觸,只有家人可以送餐,但這一次為了讓更多人了解他們的文化習俗,他們破例首次在關­島舉行,讓更多人了解他們的pwo進階儀式,Polowat由5個島嶼形成,藍色海洋­就是他們生活文化的重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18,3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