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31
崁頂水蜜桃採收 氣候異常產量減半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產業經濟、農耕漁獵  
記者:法物嘞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水蜜桃採收期已近尾聲,果農與工人忙著採收尚在樹上的水桃蜜。海端鄉崁頂部落今年的水­桃蜜,由於受到氣候的影響,不但結果率少更是形成落果,這處果園隨處可見白色 套袋落在地上,產量只剩不到5成。

崁頂地區的水蜜桃通常在11月落葉,2月開花然後著果,4月中旬碩大飽滿、粉紅豔麗的­水蜜桃掛滿枝頭,可以採到5月中下旬,族人表示:採收時要小心,否則影響賣像。

崁頂部落果農採收的水蜜桃,一般透過孩子、親人利用社區網站或宅配方式產銷,也有客戶­親自到部落採購,避免盤商剝削,不過熟果大採時,也會碰到來不及銷售的狀況。

來不及銷售或形成落果的果實,族人表示:其實可以再利用加工成為冰品、酵素、手工皂等­副產品,但部落目前還沒有製作加工品的器具,族人希望有人可以技術指導或收購落果來減­少損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4,7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