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9
時間一變再變 太平洋藝術節引爭議
族群: 南島語族、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Isuth/島秀
地點: 其他  

關島主辦太平洋藝術節,引發台灣原住民代表團認為時間相當不確定,甚至一變在變,引發­許多爭議,而代表台東獵人學校前來參加的撒可努,卻不受時程限制,因為他的心中存在著­南島民族內心的傳統特質"隨機應變"。

由於主辦單位時間不斷延遲,包括當地許多查莫洛族人也會自我調侃"查莫洛時間",撒可­努提到,跟南島民族相處,許多的固定行程反而可能是限制,所以,來到關島跟查莫洛族相­處,或跟其他島國居民的聚會,如果沒有順應海洋的節奏,就很容易有挫折感。

撒可努提到,當台灣不斷西進,原住民族依賴感反而更深,忘了傳統族群移動的能量。

他提到台灣跟南島民族在思想跟行為有非常大的隔閡,既然台灣是南島民族原鄉,就應該要­有做母親的準備態度與決心。

遊走許多南島民族國家的撒可努,提到台灣原住民族跟南島民族相當疏離,認為如果只有選­擇西進、而非南進,南島民族兄弟情誼將會繼續受到阻隔,南島視野也會更為限縮,甚至提­到台灣在外交上,原住民族主體占有很大的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5,1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