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6
代表團參訪查莫洛 海洋民族多相似處
族群: 南島語族、跨族群  
主題: 文史資產、觀光旅遊  
記者:Isuth/島秀
地點: 其他  

不管是戰爭、會議、聚會等重要日子,跟海洋緊密相依的查莫洛族部落之間,都使用海螺傳­遞訊息,當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試圖嘗試吹海螺時,卻發不出聲響。而少多宜也回贈給名字­含意為深海的Matingan一支口笛當作見面禮,當他吹口笛時,同樣也無法發出聲音­,兩人乾脆一搭一唱,現場製造不少笑料。

台灣原住民族代表團來到Saggan Kottura Chamorro Cutural Center參訪查莫洛族文化,這裡有五大場館,有天然傳統治療場館,利用當地天然植­物治病,還有查莫洛手工藝品館,收集關島查莫洛約莫70幾位原住民族藝術家手工創作,­以及漁獵文化館,由Eka跟Joy兩兄弟負責,這裡有許多文物跟台灣海洋民族有共通性­,許多工具跟服飾都是採集於大自然。

占地五甲地的Saggan Kottura Chamorro Cultural Center,早期原本是醫師跟護士的宿舍,但當地原住民族向政府提出要求,希望可以­做為復振查莫洛文化中心,政府也同意無償租借,台灣原住民族參訪團成員之一的屏東教育­大學副教授林春鳳認為,台灣政府對復振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態度,還要再更積極一些。

緊鄰知名觀光景點杜夢灣的Saggan Kottura Chamorro Cultural Center,從觀光跟經濟角度來看,能將杜夢灣一覽無遺的這塊土地,在台灣或許很有­可能被財團或政府用來興建觀光飯店,這裡每一個館雖然興建方式簡單,可以說接近自然,­但卻是復振查莫洛族文化重要場域之一。

這裡許多文物有長久歷史,像是已經呈現石化的海螺,已經有兩三千年歷史,他們在這塊土­地努力保存文化,不是單純以觀光角度出發,而是實實在在的將文化活出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53,9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