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5
蘭嶼飛魚季漁權爭議 立院掀論戰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Yabung/uliu
地點: 其他  

台灣水上摩拖車取得台東縣政府核准,就在飛魚季期間,前往蘭嶼海域進行訓練,觸犯當地­文化禁忌,引發族人不滿,雙方甚至爆發口角衝突,就在族人群起宣示海權的同時,立委也­在立法院,要求海巡署,應重新全面檢討現行的巡防機制。

立委根據海巡署提出的東部地區巡防局海洋漁業資源保護暨保有傳統文化(飛魚季)計畫,­基於保護蘭嶼漁業資源和延續當地傳統捕魚文化,東巡局的確有義務,負責漁船進出港檢查­及海上查核工作,立委也進一步呼籲海巡署,在飛魚祭期間,政府也有責任顧及雅美族人出­海捕魚的人身安全。

根據相關法規,海巡署長李仲威承諾;未來會加強執法。另外立委趙天麟則提出,為了加強­觀光客對飛魚祭文化正確的理解,蘭嶼導覽工作,應全權由當地族人勝任,行政院祕書長表­示認同。

蘭嶼雅美族人對海域主權的宣示,至今仍備受挑戰,要維護並延續當地飛魚季文化,立委呼­籲政府也應一肩扛起,協助族人解決紛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9,3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