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24
水上摩托車侵擾 蘭嶼將宣示傳統海域權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蘭嶼水上摩托車事件越演越烈,為了聲援蘭嶼族人24號蘭嶼鄉縣議員邀請三位族人縣議員­,在鄉公所會議室與民意代表座談聆聽部落族人聲音。

台灣水上摩拖車協會申請海域訓練計畫,分為八個梯次進行,目前前已進行完第二梯次,但­由於誤闖族人捕撈飛魚海域,蘭嶼鄉鄉長表示,已拒絕該協會在蘭嶼從事海上訓練計畫。會­議中除了水上摩托車事件外,民意代表也期望在不是飛魚季期間也不允許屏東縣恆春籍漁船­進入蘭嶼從事海上作業活動。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表示,在飛魚季期間會依法監督外來船隻進入維護族人權益,但是­在非飛魚季也會注意外來船隻有無違反漁業法之相關規定,台灣水上摩拖車事件引發族人關­注,蘭嶼居民為了維護傳統海域,25號蘭嶼鄉公所將發動蘭嶼全島族人在開元港宣示傳統­海域主權,表達對外來者不尊重在地文化的不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4,6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