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16
社區營造中心論壇 鼓勵青年返鄉服務
族群: 泰雅族 、排灣族 、太魯閣族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tjuku/Takiy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充滿嘻哈味的肢體動作,加上饒口的歌詞,讓人不自覺被他的表演吸引。他是來自新竹縣五­峰鄉的泰雅族青年張少軍,從小都在外地生活的他,近兩年回到部落工作,才發現家鄉的獨­特文化,於是透過饒舌音樂創作描述家鄉,希望能為部落盡一份心力。

張少軍的饒舌作品讓人一聽就能認識泰雅族部落文化,口簧琴 而來自花蓮秀林鄉的東冬‧侯溫,也帶領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團隊,利用傳統樂器口簧琴,表­現太魯閣族文化。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吸引來自各界的青年參與,除了表現在地文化的­藝術表演,還有社群參與、文化資源復振等多項主題,像是桃布里文化創作空間,透過月桃­葉編織創作,讓青年留在家鄉,發展在地文化。

連續兩年參加「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的潘雅莉說,透過創作月桃葉編織作品,加深了自­己和部落的連結,她也預告將在今年底推出月桃繪本,為傳統的月桃創作開創新機。文化部­舉辦的論壇議題多元,從藝術設計美學跨足到文化資源復振,透過青年之間不斷交流與實作­,找出更多發展在地文化的方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1,6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