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16
原權環保倡議者遭殺 宏國總統:國家重創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宏都拉斯一名為了阻止水力發電廠與礦場興建在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人權和環境倡議者Be­rta Caceres,在2016年3月初於家中遭到暗殺,年僅43歲。宏都拉斯檢察總長辦­公室在5月2日發表聲明,表示宏都拉斯當局已經逮捕四名涉嫌殺害Berta Caceres的嫌犯,更指出其中的兩名嫌犯,與當初Caceres所反對的水力發電­水壩有所關連。

在被暗殺前,Caceres大力投入反水力發電計畫的抗爭行動,也協助其他抗爭者組織­反對這個興建計畫,是「宏都拉斯人民與原住民族理事會」的領導人,這是一個以維護原住­民族權利為宗旨的組織,這個委員會的前任領導人Nelson Garcia同樣也慘遭暗殺。

宏都拉斯總統Juan Orlando Diaz則向媒體表示,Caceres謀殺案,是對國家的一大重創。

Berta Caceres的死亡也激起許多民眾的不滿與憤慨,希望兇手可以盡速得到法律制裁。

本案中甚至有軍官涉案,陸軍參謀總長也對下屬軍官涉嫌謀殺案而感到遺憾。

Caceres曾因為阻止5億美金的水庫興建,而在2015年贏得有綠色諾貝爾獎之稱­的高曼環境獎,曾經多次表示,受到死亡的威脅。

宏都拉斯是一個擁有全世界最高謀殺率的貧窮國家,這起謀殺事件也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日後調查及審判結果,都受到全世界人權倡議者的關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4,4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