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10
捍衛蘭嶼傳統海域 達悟族人嚴陣以待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屏東縣恆春籍漁民,94年4月前往蘭嶼海域捕撈飛魚,遭蘭嶼青年驅離後,漁民事後不滿­,邀立委及漁會理事長等人,到蘭嶼外海表達嚴正抗議。為了防止雙方海上衝突事件再度上­演,蘭嶼島上族人都嚴陣以待,不容許再度侵犯蘭嶼傳統海域。

台東縣政府公告每年2月到7月6,6海浬內禁止10噸以上船隻捕撈飛魚,維護蘭嶼族人­傳統捕撈飛魚文化,雖然族人偶爾會自己巡邏,看有無船隻進入,但他們希望政府部門再加­派人員。

對蘭嶼達悟、雅美族人而言,飛魚不只是食物或經濟行為,而是孕育蘭嶼重要祭儀的重要象­徵,因此,他們希望外界要了解,飛魚對蘭嶼島上族人有多重要。

蘭嶼飛魚季期間不少年輕族人也加入捕撈飛魚行列,跟著長輩學習飛魚文化跟海洋文化。對­蘭嶼達悟、雅美族人而言,整個大海是他們的傳統海域,目前已經退到6海浬,卻還是遭到­恆春漁民不滿抗議,他們說會堅持護衛海域權跟漁權,但他們希望外來者,要懂得尊重蘭嶼­島上族人權益,不要只是想要撈捕更多的魚,更要有同理心,一同守護珍貴的飛魚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2,76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