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5/09
未考量原民特殊性 2025健康白皮書惹議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醫療保健、圖書出版  
記者:Mulas/uli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前行政院衛生署2009年發表一本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將原住民健康議題列入原住­民篇章,但今年衛生福利部公告2025健康白皮書,卻將原住民族健康問題簡化,將原住­民族視為一般特殊生活習慣國民,歸類在與新住民、身心障礙者、離島地區等族群的範疇,­而不是當作一個不同民族主體來對待,族人認為這種政策漠視原住民族健康權的特殊需求,­也憂心原住民族健康權利倒退。

2025健康白皮書將原住民族健康議題簡化成一般問題,沒有考量原住民族健康議題牽涉­政治、經濟、制度等不洽當所造成的健康問題,族人、學者認為這種政策漠視原住民族健康­權的特殊需求。

對此,衛福部沒有正面回應,僅以書面表示白皮書各項議題的擬定,是歷經2年多的討論,­召開內部及專家團體會議40餘場,並邀請各工會、民間團體及學者參與討論,還在持續就­白皮書內容溝通,作為未來修正的參考。由於這項白皮書還沒有定案,僅公告階段,立委陳­瑩表示新政府會不會採納還是未知數。

面對原住民族健康權的特殊需求,學者、族人強調應該要專章處裡,立委也強調會努力制訂­原住民族健康政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6,5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