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28
心理健康法公聽會 重視看不見的健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社會關懷、醫療保健  
記者:Sened/Pah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健全的心理健康意識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從部落遷移到都市生活,常會發生自我存在的認同­危機以及競爭環境下所產生經濟壓力的困境,進而產生挫敗感,有的族人無法應對,也不知­道該找誰幫忙。

日前,加拿大就發生原住民族部落,在三月份發生廿八起試圖自殺的案例,大葉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的執行長,發表文章呼籲政府應該要重視原住民心理健康議題,他也指出,­中央原民會就有針對促進原住民心理健康提出105年「促進原住民心理健康暨藥物濫用防­制守門人培訓計畫」,藉由培訓具有族語能力且具有教學經驗的原住民擔任防治自殺與藥物­濫用的守門人,並施以36小時的基本能力訓練,例如,自我認知、溝通技巧與激勵、原住­民族文化關懷照護之實踐,另外在專業培訓部分則是安排藥物濫用防制生命守門人等基本概­念,但此計畫實施地區僅限於原鄉地區,應該也要把居住在都會區的族人也納入保護網。

不過詢問原民會有關此計畫實際實施內容跟執行狀況,目前還未得到回應。立委柯志恩4月­26日在立法院召開「國民心理健康法草案」公聽會, 並於會中表示非精神疾病民眾的心理健康理應立法明確保障、健全相關機制且有專責機關單­位規畫執行,而這樣的法規對族人也適用。

自殺不能簡單歸納原因,主管機關應該針對影響原住民族心理健康的共同因素與族群因素,­做更詳細的調查與研究;影響心理健康的因素極為多元,是否僅能透過36小時的自殺防治­守門人訓練課程就達到效果,有待觀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0,5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