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18
加國原自殺問題 Attawapiskat發緊急狀態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部落發展、災害防救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對一個只有2000人的部落來說,一個週末,11位族人試圖自殺,這樣的危機,恐怕是­再也難以負荷。

加拿大安大略省偏遠地區的Attawapiskat第一民族保留區,因為自殺率狂飆而­在4月9日發出聲明,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聲明表示部落第一線的資源已經耗盡,卻沒有得­到任何外界的額外資源挹注。根據統計,從2015年9月起,每個月都有數起的自殺未遂­事件,到了2016年3月更是飆升到28起,這樣的現象,不只引起加拿大舉國關注,國­際也同樣關注,高自殺率所隱含的是沉痾已久的社會問題。

這位區域領導人也認為,生活跟居住環境,是造成自殺人數飆高的原因之一。

這樣的看法,跟十年前的一份調查報告結果,不謀而合。

在2006年,距離Attawapiskat約800公里遠的Pikangikum第­一民族保留區,成為當時世界上自殺率最高的地區,在兩年內,16位10歲到19歲之間­的青少年自殺身亡,安大略省政府委請一名法醫進行調查。

然而,這位法醫很快就發現,這個調查不能只關注自殺行為本身,而是必須要先檢視社會現­狀。

Lauwers法醫也發現,一起自殺案件,往往會激起他所謂的"哀悼反應",也就是刺­激一連串的自殺行為。

在這份調查報告中,Lauwers法醫建議要興建更多的房舍,強化部落供電系統,以及­在部落設置有極體療癒功能的聚會中心,這些建議,也適用在許多其他部落。

此外,在今年的一月,Attawapiskat所屬的Mushkegowuk委員會也­曾經針對所轄區域內的青少年自殺問題發佈過調查報告,報告中表示,已有600位兒童嘗­試要自殺,年紀最小的才10歲,許多緊急措施已經啟動。

從法醫Lauwers提出調查報告至今,將近十年過去了,其中許多的建議,仍然有其可­行性跟效度。

一份又一份的報告、一次又一次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同樣的危機,一再重演,族人只想知­道,在報告和緊急措施之後,真正的社會問題什麼時候可以解決?什麼時候才可以不要再有­親人因為絕望而自我了斷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66,3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