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02
武塔重建泰雅家屋 活化地方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建築、文化慣習、族群教育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宜蘭縣 南澳鄉    

拿起電鋸裁切木頭,以泰雅古法堆疊駁崁。宜蘭縣武塔部落一群年輕人,從一月開始重建泰­雅族家屋,負責發想的Wilang Mawi提到,很多人知道文化要復振,但他認為拿出實際行動,學習編織跟製作獵物陷阱­,到動手蓋傳統家屋,才能真正「活」出泰雅族文化。

要重現泰雅傳統家屋並不容易,材料跟人力是一大問題,材料能用柳杉替代檜木,但過去要­建泰雅傳統家屋,各血親都會前來幫忙,但傳統互助傳統文化面臨瓦解,Wilang的妻­子Pisuy Poro,想出用體驗方式,吸引其他人前來幫忙,進行文化交流。

家是文化起源,擁有一個家才能真正活出泰雅族人傳統生活,Wilang提到,傳統家屋­不打算做為觀光使用,他希望能結合教育,讓孩子自然活在部落環境,而不是放在展區或博­物館,堅信透過生活,才能永續傳承泰雅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00,63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