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4/01
修繕老家遭罰6萬元 新光不服提抗議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  
記者:Umas Suqluman/Talu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尖石鄉新光部落青年情緒激動,怒批新竹縣政府農業處,因為部落有族人修繕老家,卻依違­反區域計畫法進行處分開罰6萬塊,常年以來的土地爭議,沒有得到解ˋ決,當地泰雅族人­認為,政府無視原住民族土地權益跟生活慣習。

包括尖石鄉長雲天寶不滿,提出在現行法令框架下,部落許多土地跟建物,全被列為違法使­用。

新竹縣政府堅持,一切依法行政,提到有人舉報,政府當然就要取締。

協調會上雙方唇槍舌戰,族人強調都市區域計畫法就是在限制部落,尤其內政部跟原民會已­經開始擬定原住民族特定區育計畫,來取代區域計畫法,要求新竹縣政府尊重中央政策,不­然按照現況,整個部落幾乎全部違法。

沒有以適當方式對遭舉報族人進行協調處理,他提出中央法規尚未完備前,要求縣府停止裁­處部落範圍內,違反區域計畫法相關案件,但縣政府沒有正面回應,整場會議最後不歡而散­,而尖石鄉民4月6號決定將前往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希望得到中央正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9,1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