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28
民國116年年金恐破產 勞團提改革方案
主題: 法律政治、工作權益  
記者:Nabu/Takiyu
地點: 基隆市 仁愛區    

勞保年金恐怕在民國116年破產,是目前青壯年十分關切議題,因為低薪現象、少子化、­人口老化,導致年金入不敷出,勞保潛藏負債高達8兆,年金改革勢在必行,不過也造成勞­工恐慌。

多數原住民族人,因為工作型態跟收入因素,造成勞保中斷,或是僅用最低投保金額納保,­從事勞資爭議調解人的拔耐‧茹妮老王認為,不論政府提高保費,或是降低給付、甚至延後­退休年齡,她擔憂只是擴大制度,對於投保就不穩定的原住民勞工而言,恐怕仍然還是「老­年不保」。

年金需要改革,但錢該從哪來?拔耐茹妮老王認為,年金改革勢必要走向公平性原則,取得­國家最多資源的財團、富人,應該要負起更多社會責任,可透過奢侈稅、遺產稅,去彌補勞­保年金缺額,避免債務留給下一代承擔。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14,79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