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22
原博館選址排除花東 蕭美琴表不滿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建築、綜合行政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在院會總質詢剩下不到幾分鐘,立委蕭美琴質詢有關原住民博物館設立地點的問題,但還沒­問完時間也到了,行政院長張善政也沒有回應。但對於原民會籌設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的選­址過程中,排除花東地區,蕭美琴表達強烈不滿。對此,原民會回應,當初也曾將花蓮列入­評選,但因考慮到花蓮地區營運收益較為困難,因此,無法進入決選階段。同時,也希望在­大台北地區建立具代表性的原住民族博物館,突顯原住民族文化在台灣的代表性。

爭取原住民族博物館落腳地點,除了花蓮縣有意見,去年桃園市也表示將爭取到最後一刻,­也沒能如願。

依據原民會評估原博館最終基地優劣比較,分別從三個直轄市,包括台北市的北投士林科技­園區、新北市三鶯新生地,以及桃園市桃園高鐵站特定區,計分評選。首先從土地取得成本­,新北市與桃園市無償撥用,換得較高機會,但在土地取得時程方面,由於桃園高鐵站特定­區為機關用地,預計要花上4年,才可能取得土地使用,原民會認為,變數太大。

再來看原住民人口總數,新北市與桃園市原住民人口皆超過5萬以上,原民會認為不相上下­,另外看周邊觀光群聚情形,由於三鶯新生地附近除了陶瓷博物館,鄰近的三峽區還有歷史­文物館、李梅樹紀念館、客家文化園區,以及正在興建的新北市立美術館,可望打造新北市­「博物館特區」吸引觀光人潮,反觀桃園高鐵站特定區,目前周邊較無文教相關機構,雖然­鄰近國際機場、高鐵與捷運站,最後仍然不敵三鶯新生地而落選。

原民會表示,目前整體評估部分已經完成,並送行政院核定,現在就等行政院行文,再進一­步細部規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9,3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