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21
苗栗新開國小列裁併 引發強烈反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Mulas/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苗栗縣府推動小校整併,大湖鄉新開國小學生數雖然已達到30人,還是被列入今年8月廢­校名單,並啟動裁併程序,引發社區及護校人士強烈反彈,對此立委 高潞・以用21號在。

教育文化委員會針對原鄉裁校,孩子失去公平受教權,要求教育部正視問題。

立委表示,面對不斷裁校問題,教育部應積極回應原住民族教育法第8條「各級政府得視需­要,寬列原住民重點學校員額編制,徵得設籍在該學區年滿二十歲居民的多數同意,得合併­設立學校或實施合併教學。」,督導各縣市應尊重當地居民意願,並於提出專案報告,盤點­與檢討各縣市教育局處的自治規章與實際作為,是否違反原住民族教。

育法第8條精神與規範?教育部回應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另外,在都會區要推動幼兒園民族­教育課程,立委要求仿效原民會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

為了解決都會區民族教育學習困境,立委也提出社區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可作為幼兒托育選項­,但全台只有5所社區教保中心,主管機關為教育部,但經費全是來自原民會,而且全都是­原民會推動部落托育班轉型而來,教育部並未推動成立任何一所,要求教育部不要卸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7,3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