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07
蘭嶼核廢今年遷出 經濟部長:高度困難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Yabung Piya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台東蘭嶼低階核廢料何時遷出?成為立法院每屆每個會期立委追問議題。由於經濟部已經核­定台東達仁鄉和金門烏坵,為低放最終處置候選場址,立委孔文吉追問台電,今年六月前能­否完成地方公投?經濟部每年答案都一樣,有高度困難。

經濟部原本預計2016年如果順利進行公投,五年內就能完成建設和搬遷,但台東金門兩­縣不辦公投,蘭嶼核廢料遷出時程,就難以掌握。但其實早在三年前,立委鄭天財也拋出相­同問題,當時台電董事長明確回應,遷出時程恐怕得延期到110年。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是準用公投法,台東跟金門兩縣,就算不接受­委辦公投事務,其實也不違法,但,少了兩縣協助,公投也辦不下去,經濟部提到,低階核­廢最終處置場址,還是會選在國內。

到底蘭嶼核廢料何時遷出?搬遷時程必須跟選址條例綁在一起?長年的核廢僵局如何解套?­最終應該如何解決?公投是否能夠決定核廢最終該放在哪裡?到目前為止,仍然不見明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12,2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