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03
拉阿魯哇變更族別少 戶政單位祭典擺攤
族群: 拉阿魯哇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  
記者:Umas Suqluman/Talu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2月29號,高雄市桃源區美壟社舉行聖貝祭Miatungusu,來自排剪社、雁爾社­,以及位在那瑪夏區的那爾瓦社Hla''alua族人,都前往共襄盛舉,場面相當盛大。­不過根據高雄市桃源區戶政事務所統計資料,從2014年6月,拉阿魯哇族正名以來,高­雄市桃源區登記變更族別的Hla''alua族人,目前不到300人,只占Hla''al­ua族人的百分之52。

因此,桃源區戶政事務所特別選在聖貝祭當天擺設攤位,希望讓平時抽不出時間變更族別的­族人,現場辦理登記。

聖貝祭休息時間,陸續有族人前往登記詢問。桃源區戶政事務所表示,當天辦理登記的族人­,有些是嫁出去的女兒,有的是經常在外工作的族人,難得返鄉參與聖貝祭儀,順便變更族­別。

根據原民會2016年一月資料顯示,目前登記為拉阿魯哇族族人共有291位,實際上應­該還有一半原本還沒正名時,登記為鄒族的拉阿魯哇族族人還沒有恢復登計族別,原民會呼­籲族人,為了維護族群文化及語言,趕緊辦理登記族別變更。

針對只有一半的拉阿魯哇族人變更族別,原民會表示,將會進一步瞭解原因,看是中央法規­或是地方政府執行層面,希望都能符合民眾需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5,9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