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3/03
中國布依族釀酒聞名 種類豐富多樣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位在中國貴陽山區的水頭村,是布依族聚集居住的地區,布依族是中國官方認定的56個少­數民族中,第11大的族群,並且以釀酒而聞名。釀酒是布依族傳統文化中的重要元素,也­是慶典和接待客人時所不可或缺。

布依族的釀酒文化淵遠流長,不同的方式、過程、原料,所釀成的酒種也非常豐富多樣,其­中最為出名的就是糯米酒和刺梨酒。中國白酒通常是以穀物蒸餾,製成的酒味道強烈,酒精­含量也比西方的葡萄酒高出許多,一般在20%至40%之間,這也就是為什麼,當人們第­一次喝中國白酒時,往往很快就感覺有醉意。

布依族製作酒的傳統,也吸引了許多觀光客的好奇心,想要知道布依族酒是如何釀酒。為此­,經常會有人到地方老字號的知名酒廠筱順子參訪,水頭村因為布依族釀酒文化而吸引大量­遊客,許多當地人甚至在自家住屋準備客房,以接待遊客。

布依族運用許多不同種類的穀物釀酒,玉米、小米,高粱以及糯米都是常見的原料。

釀酒的工作繁複沉重,但在老酒廠中,老師傅每天都還是早早就起床,跟女兒一起進行釀酒­的準備工作,對釀酒文化的堅持與熱愛,數十年如一日。

釀酒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生火,控制溫度是整個過程中,最重要的部份,也往往決定了­酒的好壞,下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要烹煮穀物,在製做糯米酒時,如果懂得掌握烹煮糯米­的訣竅,也就掌握了釀出好酒的秘訣。

要釀製糯米酒,首先要將糯米浸泡在乾淨的清水中一整夜,或至少5個小時,再煮糯米時,­要不斷攪拌,並且過濾出雜質,然後將糯米倒入竹製篩盤中,將水完全排出。下一個步驟就­是煮好的糯米放置冷卻到大約攝氏10度,再放到大甕裡,糯米需要緊緊的塞入,然後在中­間挖出一個深洞,這是最重要的步驟,目地是要加速發酵,一旦這個洞被自然地填充補滿後­,就要將酒麴放入,並且將酒甕密封。

當糯米變稠並且開始泡沫化時,就表示已經充分發酵,就要轉放到大鐵鍋中,用柴火加熱,­上面覆蓋著木製蒸籠,最後還要將一個大鐵鍋放在蒸籠頂部,以維持溫度。釀酒師傅會運用­棉布以及在大鐵鍋中加水,以調整溫度,在蒸籠的底部,會連接一根管子,讓液體流出到容­器中,在加熱的同時,酒也逐漸開始流出,這就是布依族的糯米酒。

這樣的過程看起來簡單,耗時大約9小時,過程中必須注意,鍋子裡不能沒有水,如果水不­小心煮乾了,就會產生雜質。釀酒過程雖然辛苦,但這些釀酒師日復一日,每一天都重覆同­樣的工作長達40年之久。

這些所有的努力,就是為了滿足布依族人對酒的喜好。對族人來說,自釀的酒不只對腎臟跟­腸胃很好,更有精神靈性的價值,是一種生活的方式,深刻地鑲嵌在文化之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8,7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