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29
拉阿魯哇聖貝祭 遊客撿走貝神壞預兆
族群: 拉阿魯哇族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Umas Suqluman/Talu
地點: 高雄市 桃源區    

高雄市桃源區美壟社、排剪社拉阿魯哇族2月29號,舉行聖貝祭Miatungusu,­由主祭者帶著象徵潔淨的未婚少女,一同拋出12顆聖貝Takiaru,這12顆聖貝各­有象徵不同意義,撿到的拉阿魯哇男子,今年將會有相對應的福氣。

聖貝一拋出,美壟社男子互不相讓搶成一團,不過就在此刻,竟然有遊客趁機撿其中一顆聖­貝,掉頭就走,但遭到美壟社男子制止,族人認為這項舉動相當不可思議。

其實現場族人都有再三叮嚀,不得進入祭儀會場,要尊重祭典進行,但仍有遊客違反禁忌,­原民會官員也受邀參加,認為台灣社會還要多加學習,如何尊重多元文化。

東華大學今年也有十幾位學生參加聖貝祭,進行田野調查,認為拉阿魯哇族人數雖然不到4­00人,但仍有完整祭儀,相當難得。

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多元豐富,祭儀都有嚴格規範與禁忌,遊客若想認識或參與部落祭儀,還­是必須瞭解並尊重當地文化習俗,避免觸犯禁忌,做出傷害族群文化祭典的不當行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88,51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