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25
中國苗族鬥牛節 春節重要慶典活動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獎勵補助、歲時祭儀、觀光旅遊  
記者:Tuhi Martukaw/Mayaw Fasa
地點: 其他  

西班牙鬥牛,國際知名,每一年總是吸引全世界的目光,成千上萬的觀光客湧入,就是想要­親身體驗刺激的臨場感,在中國貴州的雷山縣,也有鬥牛節,是當地苗族人的年度盛事。

鬥牛的傳統,在貴州雷山縣的苗族村落,已經流傳了超過400年之久,也是當地春節的重­要慶祝活動項目,苗族人對於牛的喜愛,是把牛當作寵物餵養,而贏得鬥牛賽冠軍的牛,更­是受到族人愛戴和尊敬,死亡時,還會為牠舉辦盛大的葬禮。

雷山縣當地人對於這樣的鬥牛方式,經驗豐富,參與比賽的人更是清楚知道,要怎麼樣飼養­以及訓練要參賽的牛,才能夠在比賽中勝出。

鬥牛賽進行時,不管是鬥牛場內或是場外的觀眾區,氣氛都非常緊張,數以千計的群眾緊盯­著場內的比賽,不時歡呼或是哀嘆。

有時候會有牛隻失去控制,在場內橫衝直撞,但人群似乎也不慌不忙。

在最近幾年,雷山縣的苗嶺鬥牛節成為中國境內利潤最豐厚的活動,2014年的鬥牛冠軍­,獎金高達18萬人民幣(約90萬新台幣),吸引來自中國各地的鬥牛迷不惜遠道而來共­襄盛舉,當地甚至有一句話說,"食物餵養我們的肉體,歌唱讓我們心靈圓滿,而鬥牛則是­讓我們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 除此之外,鬥牛對於苗族人來說,是族群力量與智慧的象徵,也是當地活力與精神的展現,­而這一切,都透過貴州雷山苗族所特有的鬥牛文化呈現。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0,41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