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23
紀念仙姑祖 加匏朗馬卡道舉辦夜祭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地點: 屏東縣 萬巒鄉    

元宵節這一天,是屏東萬巒加匏朗馬卡道族人傳統信仰「仙姑」的生日,而「仙姑」是族人­的老祖,相傳仙姑是從仙蛋孵出,因此,加匏朗的馬卡道族,會聚集在仙姑廟前,準備祭品­歡慶。

祭儀一開始,由少女扮成仙女,先來到先帝廟迎神,由尪姨領唱牽曲趒戲,邀請祂到仙姑廟­作客一起同樂。由於加匏朗的尪姨往生多年,後繼無人,改由被仙姑祖附身的女乩童,及村­廟先帝廟主神乩童主持。

今年馬卡道族首次舉辦「敬祖靈過竹橋」儀式,因仙姑廟原址鄰近東港溪,屢遭大水侵襲後­,才搬移到對岸現址重建新廟,他們希望能迎仙姑重返原居地,於是族人以古法搭設竹橋跨­越東港溪,在廟的原址搭建茅草公廨並設立仙蛋,象徵馬卡道族文化復振新生。

牽手圍圈吟唱趒戲,乩童進行祈福儀式,打開糯米酒,兩位白衣仙女手持連杯敬酒,場內參­與者也一同飲酒同歡。夜幕低垂,祭典也接近尾聲,祈福儀式結束後,再將祈福過的仙蛋,­一 一分送給在場民眾一塊享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6,04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