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16
射馬干山傳濫墾 10公頃山坡地遭夷平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海拔7百多公尺高的台東縣「射馬干山」山坡地,原本種滿高大的楓香樹,面積大約有10­公頃,現在全部光禿禿。一大片陡峭山坡地,讓射馬干部落的卑南族人感到相當震驚,因為­就在部落後方,族人擔心會有土石流問題發生。

不只發現大量楓香樹遭砍伐,當地族人也發現盜伐者趁過年期間入山,百年以上的牛樟樹就­這樣被砍倒,認為相關管理單位沒有盡到管理責任。

幾百棵的楓香樹遭砍伐,百年牛樟也無可倖免,林務局、台東縣府及卑南鄉公所,雖然立即­派人到現場會勘,還因為衛星定位不明,各單位一度無法釐清土地權責,經查證後,證實該­筆土地是漢人承租的原住民保留地。

原民處表示該筆土地是原保地的農牧用地,伐木不違法,但族人表示,地主為了種生薑砍除­一大片樹林,不只罔顧當地居民生命安全,更破壞生態資源,認為縣府應該要正視這個問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0,1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