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2/03
狩獵法律衝突 法官探討司法實務發展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法律政治、農耕漁獵  
記者:Umas Suqluman/lulum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狩獵判刑案件,受到全台關注,原民會舉辦的原住民狩獵文化與國家法律­衝突法制座談會,邀請三位法官,從原住民族狩獵與國家法律衝突,探討司法實務發展,也­讓大家了解司法體系,如何從法制面看待原住民族狩獵。

法官表示,未來原住民族狩獵權,應該要建構具有文化性質的狩獵專法,並且要能夠調和傳­統文化與法律之間衝突,更重要的是,法官正確心態要能理解跟同理心。看到部分現任法官­,對原住民族文化抱持學習謙卑態度。

族人希望未來原住民族狩獵文化,可以擺脫汙名,更不用再躲躲藏藏。

國家力量長期侵犯部落傳統生活機制,與自然共生的狩獵文化,但這些傳統土地慣習和保育­機制,卻遭到台灣社會忽略與鄙視,未來如何改變社會對原住民族狩獵錯誤認知,讓狩獵文­化真正成為永續環保教育的重要核心?持續對話與溝通,是很重要的環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89,5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