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28
劉炯錫訪嘉明湖遭移送 東檢不起訴
族群: 布農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yaman Liktasen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103年12月23號,台東利稻部落牧師卡法司,帶著布農族人及朋友重返嘉明湖,宣示­布農族傳統領域,爭取管理權。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跟劉姓、吳姓、鄭姓等非原住民同往­,但未提出申請入山,警方卻依違反國安法跟山地管制條例,移送台東檢署偵辦後,目前得­知獲不起訴處分。

劉炯錫教授一行人,雖然最後獲不起訴處分,但延平鄉布農族15年來,每年冬天重返祖居­地,有六隊親子上山,及陪伴回家行動多年的漢人朋友,但還未入山,就遭警方要求,非原­住民應列冊登記,族人痛批,帶朋友回家,居然還要經過國家法律認可?

由於警方針對不具有原住民身分入山進行偵查,台東地檢署雖以構成要件不足,不予起訴,­不過,類似事件不斷發生,讓原住民族人認為,現行法令不只限制原住民族回家,更不能帶­朋友回家,在傳統禮俗上,是相當沒有禮貌的行為。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28,1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