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13
三地門公墓更新惹議 民北上抗議陳情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生命禮俗  
記者:Mulas/島秀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屏東三地村民,北上來到內政部門口,舉著抗議標語,痛批屏東三地門鄉公所,遷葬工程作­業粗糙,程序明顯違法,要求內政部重新檢討,原住民族地區公墓更新改善計畫,避免造成­部落內部,為了爭取預算,簡化許多溝通程序,造成部落內部分裂,破壞祖靈文化。

長期關心原住民族議題的林三加跟詹順貴兩位律師,也都到場聲援,指出政府明顯違法。

三地門鄉公墓更新計畫受害家屬權益自救會,及聲援團體站出來,指出三地門鄉公所遷葬工­程,起掘工程進入第23天,自救會家屬多次反應要求停工,仍然不見鄉公所正面回應,而­目前起掘出來將近500個墓基,骨骸都還裝在麻布袋裡,仍然持續發放同意書,不但先斬­後奏,更提出原住民族自治出現隱憂。

鄉公所反駁程序有誤,提出起掘同意書早在起掘工程進行前,就已經簽署同意,現階段進行­的是火化同意書,批評反對家屬因為不在部落內,不了解整個狀況,雙方各持己見,13號­自救會成員來到內政部遞交陳請書,要求內政部站出來監督。

反對家屬持續抗議,公所公墓更新作業持續進行,這點出因為土地分區嚴格,造成墓地嚴重­不足,各原鄉殷切期盼內政部這項公墓更新計畫可以完善解決,從三地村案例來看,非居住­部落族人知情同意權,因未被顧及到,造成親友遺骸任意遭挖掘,這是族人不忍心看到的局­面,也點出部落內部同意機制出現嚴重分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90,8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