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13
烏來劃保安保護區 住屋.經濟受限法令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Yabung/Piya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台北市 全部    

新北市唯一原住民族地區烏來區,92年進行第二次通盤檢討,被政府劃設為保安保護區,­從此在地居民的居住空間、經濟條件都受到嚴格法令限制,去年八月蘇迪勒颱風,新北市政­府重新修正第三次通盤檢討草案,族人擔憂,原有住宅就地合法,恐怕更加困難。

國土計畫法在立法院通過後,按照分區原則,烏來區有城鄉發展區和國土保育區,風災重創­後,烏來部分土地,很有可能在這次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被列為地質敏感區,六年後­國土計畫法正式上路,恐將順勢列為國土保育區,造成住宅只能修繕,不得增建或改建,政­府有意依法給予補償。

國土計畫法正式上路前,土地使用管制,仍然按照區域計畫法和都市計畫法辦理,因此新北­市烏來區正在規劃的,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具關鍵性指標。

當地泰雅族人,希望原有建地就地合法,可以在通盤檢討得到解套,但新北市政府認為,保­安保護區早已劃設多年,居民自住住宅要就地合法機率不大,但提出草案規劃,讓原有居民­有限度興建或擴建,具體內容目前還在規劃,最慢年底前就會出爐。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2,8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