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08
立院沒政黨過半原立委團結成關鍵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Umas Suqluman/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2016總統立委大選逐漸逼近,原住民族立委紛紛抓緊最後時機,全台各地到處拜票,希­望勝選後,進入國會殿堂。但原住民立委席次只有六席,但怎樣的選情結果,才能讓原住民­籍立委在立法院發揮最大效用,有學者認為,當沒有任何政黨單獨過半的情況下,立委如果­團結一致,就能夠成為立法院最關鍵力量。

以原民會的成立來看,1996年,占有多數的國民黨,在原住民立委的爭取下,促使原民­會以中央部會的形式成立,是原住民族權益首度受到法制化保障的關鍵時刻。包正豪表示,­主要原因在於當時國民黨內部處於脆弱多數的狀態,原住民立委反而成為有力關鍵少數。

然而,2005年原基法三讀通過,正是處於立法院三黨不過半的時機。

2008年國民黨再度取得過半席次,學者認為這是原住民族法案,在馬政府時代崎嶇難行­的主要原因。不管藍色執政,或綠色執政,包正豪表示,只要沒有任何政黨單獨過半,原住­民族立委的力量才能最大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0,6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