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08
人體研究計畫同意辦法 元旦正式施行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Umas Suqluman/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2011年12月9號,立法院三讀通過人體研究法,其中為了保障原住民族權益,第15­條特別指出,以研究原住民族為目的者,應諮詢取得原住民族同意,其中約定事項,由原民­會會同衛生福利部定之。因此,原民會與衛福部在去年12月31號,共同發布「人體研究­計畫諮詢取得原住民族同意與約定商業利益及其應用辦法」,並在今年1月1號正式施行。

北醫助理教授日宏煜表示,倫理審查最主要的精神,是要保護被研究者與受試者的權益。原­住民族人體研究的相關辦法一施行,研究者與族人在研究倫理或利益回饋的審查機制,都將­會有參考的準則依據。

學者也表示近年來不管是美國、加拿大或紐西蘭,都有關於原住民族研究倫理的準則與參考­依據,保障原住民族集體權,還有個人權益。

原民會指出,原住民族人體研究的應用辦法,主要是參考美國阿帕契族研究倫理的設計,而­日宏煜強調,這個辦法實施後,接下來更應該要針對台灣相關案例與背景,設計更符合台灣­族人的研究倫理準則。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0,6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