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04
紐國新國旗公投 銀蕨設計獲民好評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Tuhi Martukaw/林柏宏
地點: 其他  

幾面旗幟緩緩升起,隨風飄揚,紐西蘭在日前公布第一階段的新國旗公投結果,總計有15­0萬人投票,佔註冊選民的49%,得票數最高的就是現在螢幕上所看到的這面旗子,底色­是黑色和藍色,白色銀蕨斜跨旗面,另外還有標示紐西蘭在南太平洋位置的南十字星。第二­階段的公投會在2016年3月舉辦,由人民投票決定,是要採用這輪公投中,脫穎而出的­銀蕨旗,或是繼續使用原本的國旗。

現行的國旗被認為太過強調與英國的被殖民歷史,並且與澳洲國旗過於相似,不過也有現行­國旗支持者表示,過往曾經發生過戰爭,而有許多人是為了這面國旗而捐軀,要肯認這段歷­史和犧牲的生命。

今年初紐西蘭公開徵求新國旗設計,收到1萬多幅的設計圖,經過一輪又一輪的篩選,選出­最後的五幅進入第一階段公投,五種設計中,有三種都有銀蕨,其實銀蕨是紐西蘭的精神象­徵,因為它具有強韌的生命力,因此被視為是紐西蘭移民的開拓精神,銀蕨對Maori族­人來說,也有重要意義,傳說中,銀蕨原本是居住在海洋中,後來被邀請到紐西蘭的森林中­生活,就是為了要指引Maori族人道路,從前的Maori族獵人和戰士,都是靠銀蕨­銀閃閃的樹葉背面來認路回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76,7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