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6/01/03
醫師懷抱咖啡夢 盼供部落就業機會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就業服務、農耕漁獵、觀光旅遊、醫療保健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瑞穗鄉富源村這間診所,是太魯閣族醫師戴豐秋開設,周一到周六,他的工作是醫師,但其­他時間,他卻是咖啡農戶。他從小在秀林鄉重光部落長大,只有六十幾戶,二十年幾年來,­出了十多位醫師、十幾位老師跟公務員,部落的期待,影響了他的人生。

當上醫師的戴豐秋,看到部落很多親友仍然過著窮困生活,為了讓部落有就業機會,五年前­他開始出現要種咖啡的念頭,一種就是十甲地。

剛開始種植咖啡,沒有很順利,擔任教職的哥哥跟家人,還好一路上陪同跟支持他的決定。

歷經五年時間,雖然曾經失敗,但,戴豐秋並不放棄,目前咖啡開始進入採收期,也開始看­到希望,因為種植咖啡需要龐大人力,部落族人也投入採收咖啡豆。

戴豐秋從小家境貧困,也曾經是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對象,他因為自己的經歷,單純希望提­供族人就業,雇工一起管理1萬5000棵咖啡樹,他希望打造重光部落為咖啡村,尤其部­落緊鄰觀光景點白鮑溪,遊客享受美景同時,也能品嘗重光咖啡,創造部落生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39,12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