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8
總統候選人辯論 原民政見議題邊緣化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Yabung /lulum
地點: 全臺 全部  

2016總統首場辯論,27號下午在各界眾所關注下進行,三位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宋楚­瑜和蔡英文,在兩岸九二共識、國內外經濟產業競爭等焦點議題進行攻防,至於可以實踐國­家轉型正義的原住民族政見,只有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辯論結束前的結論中稍微提­到。

接著第二順位發表結論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是繼續批評蔡英文結論空洞,政策前­後矛盾,把握最後時間,再提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無法讓人民信任,才在最後以阿美族語­謝謝,結束發言。

最後,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則是強調政府要為下一代青年著想,認為過去藍綠兩黨在­經濟和民主都有貢獻,但痛批台灣公權力喪失,是過去執政者深深的罪孽。

宋楚瑜訴諸感性,以連續三次90度鞠躬結束辯論,反觀藍綠兩黨針鋒相對,朱立倫抓住兩­岸經濟議題猛烈攻勢,學者認為因為處於劣勢,只能轉守為攻,而蔡英文提到要實踐對原住­民族的公平正義,學者有不同想法。

有學者評論,綜觀三黨總統候選人在原住民族議題,仍然不及格,也彰顯原住民族議題長期­遭受邊緣,而接下來的總統辯論會,能否進一步聽到三黨總統候選人,提出原住民族政策談­話,原住民族社會仍然持續檢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6,26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