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9
三地村遷葬爭議 學者指部落會議瑕疵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信仰  
記者:Mulas/許家榮
地點: 全臺 全部   屏東縣 三地門鄉    

內政部調查統計,原鄉七成公墓滿葬,墓地嚴重不足。受限水源水質保護區、集水區等相關­法令規範, 新闢公墓困難,政府規劃朝向辦理舊有公墓更新,包括興建納骨塔、納骨牆,不過這次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村舊墓更新計畫,引來爭議,旅居都市的部落居民,直到開挖當天才知道動­工,質疑部落會議不公開透明,更剝奪權益,學者認為部落會議實施要點有瑕疵。

三地村舊墓更新工程,公所多次回應已經通過部落會議,並得到家屬同意,合乎情理法,但­原民會反駁,遷葬工程牽涉到殯葬管理條例,不能以部落會議取代。

從民國97年開始,當時的桃園縣復興鄉,為了解決墓地不足出現違法濫葬,加上地處石門­水庫水源保護區,復興區到目前為止已經有7座完成,前桃園復興鄉長林信義表示,一定要­跟居民充分溝通,取得每一位墓主同意。

全國原住民山地鄉區公墓共計393處,已滿葬或近滿葬公墓共有263處,約佔所有原住­民山地鄉(區)公墓67%,因此,內政部殯葬設施示範計畫第三期計畫補助作業要點,將­30個原住民山地鄉(區)公墓改善列為補助項目,協助原住民山地鄉(區)辦理舊有公墓­更新,興建骨灰骸存放設施,但目前原鄉地區推動禁葬到遷葬面臨到一些困難,特別是行政­程序,跟原址原地興建納骨塔跟納骨牆,當地居民意願,這一次三地村遷葬爭議,再度凸顯­原鄉墓地不足,地目變更新闢墓地的困難度跟窘境。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3,8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