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7
墓地更新補助 引發部落意見分歧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三地門鄉    

三地門第二公墓 遷墓工程如火如荼進行,不知道祖墳要被挖的家屬組成地磨兒部落反遷葬自救會,提到殯葬­管理條例規定,主管機關應公告至少三個月並以書面通知墓主,鄉公所未事先告知,也沒有­給族人準備時間,讓在外地的族人不知道祖墳要被挖,但施工廠商的回答,說明為何要趕進­度。

因為擔心再不執行,內政部墓地更新中央補助款,恐將收回或挪到其他部落,但這樣的說法­,讓家屬更難接受。

這場公墓更新計畫,甚至引發部落內部分裂,有沒有住在部落成為爭端。

因為要爭取中央墓地更新補助經費,造成部落內部分裂,三地門鄉並非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狀況,甚至部落針對公墓更新,內部出現因為沒有長期住在部落,所以才會沒有參加部落會­議進行表決的爭議,讓自救會成員沒有預期心裡準備,最後承擔往生親人遭挖掘,無處安置­的窘境,讓他們質疑部落會議存在,是否真正落實保障個人權益的疑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6,1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