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6
交管解觀光車潮 瑪家民轟失人權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部落發展、觀光旅遊  
記者:喀什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山川琉璃吊橋橫跨河床,連接瑪家和三地門鄉,長達262公尺,是全國最長的臥床式吊橋­,裝飾呈現排灣與魯凱族藝術,被視為屏東山川間最美的天際線,馬總統也親臨通橋典禮,­首度開放就吸引大批遊客朝聖,一大早就進行交通管制。

山川琉璃吊橋開放,當地居民沒有喜悅,卻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不滿屏東縣政府為了觀光,­卻犧牲了居民自由進出的權利,回家竟然還要拿通行証,30多位居民在通橋典禮現場外舉­牌抗議,抗議的居民提出五大聲明。一、屏縣府興建山川琉璃吊橋一事未事前告知原住民族­,到底誰知情誰同意?二、屏縣府倉促規劃吊橋,漠視地方權益。三、撤掉「通行證」,還­我地方自由通行權。四、車輛管控、劃設紅線,周邊部落營利事業受到嚴重影響。以及五、­回歸部落主體、讓地方族人知情與參與。

目前北葉、禮納里部落居民進出都必須出示通行證,部落道路兩邊被劃設紅線,不僅無法設­攤做生意,還失去的進出的自由,在地居民不再默默承受,用行動來捍衛權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342,8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