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5
caljas mamazangiljan家族 小妹文手傳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saljeljeng/鄔晬
地點: 台東縣 金峰鄉    

從上午開始文手,經過三個小時,右手的傳統紋路已經完成。忍著疼痛,頭還冒著汗,看見­傳統手文刺在手背上,50歲的ina完成自己長期以來的心願。

台東金峰鄉新興部落caljas mamazangiljan家族,在上一任vusam就中斷文手的傳統,家族希望能夠­延續,不過,因為身為vusam的大姐曾生有重病,於是經過討論,小妹有意願刺上象徵­家族身分地位的手文,再經過回到屏東古樓當家vusam的認可,就在聖誕節這一天,刺­上排灣族傳統的印記。

手上的紋路,有象徵百步蛇的線條,再往上依序是太陽、象徵身分的人、和搗小米的臼,這­是傳統第三、四級mamazangiljan的圖文,ina說最痛的是文臼的時候,這­次負責文手的刺青師,也是家族的孩子,為了圖形特別回到屏東,訪視過當家vusam,­文手時按照傳統禁忌懷孕、有月事的女生不能靠近,也禁止打噴嚏、放屁。另外,還有住在­屏東古華,也在身上刺有家族圖文的kuljelje在旁邊協助,縮短刺青的時間,原本­要花費兩天的工作,一天就能完成。

雖然別於傳統,用現今的刺青工具來文手,也由妹妹代替vusam刺上象徵地位的手文,­不過,對家族人來說,能夠延續傳統,讓他們十分感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2,8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