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5/12/25
泰雅織布培訓成果 現代織法+族群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  
記者:Talimua /lumlum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一塊塊用心織成的餐桌布吊掛在牆上,這些都是彭玉鳳、蔡秋楓、吳汶錡這三位老師與其他­17位烏來地區的族人運用色彩和線條,織出餐桌上的美麗風景。主要指導傳統織法的彭玉­鳳老師說,他看他另外一位老師吳汶錡運用現代織法,教導學員織布,因此她決定在這樣的­新技術中,融入族群的特色元素。

彭玉鳳老師的外甥女Vavauni也是這次活動的學員之一,雖然平日工作繁忙,好幾次­都想過要放棄,但她說,自己在看到另一位蔡秋楓老師的織布作品後深受感動,於是決定堅­持下去,也期待自己的織布技巧能更加進步。

蔡秋楓老師則說自己非常喜歡織布文化,在這段過程當中,大家也曾遭遇過颱風,受到不少­影響,但因為學員們及老師都有足夠的熱情,所以才有動力,不斷地持續下去。

學員融合了傳統文化和創新的技法,再加入個人的創作思維,除了編織出各具特色的美麗作­品外,更重要的是為編織文化帶來更多的發展可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5,362 次